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是在長時間和距離與速度鏖戰後,不只是比賽,甚至是假日的訓練,在深吸好幾口氣,讚嘆自己今天完美的表現之後,在專業運動人的眼裡,另外一場更重要的比賽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這個比賽沒有任何人跑在你身邊,沒有加油團,沒有照相機。只有最赤裸裸的自己,或許可以搭配自己最喜歡的放鬆音樂。

 

沒錯,就是恢復。

 

對於一位要長期投資的運動員來說,恢復甚至比訓練和比賽還要重要。隊長寧願停掉課表,也要執行恢復的工作。訓練不是只有高難度高耐力和爆發力的訓練,還包括慢下來的一顆心。身、心、靈的確實執行恢復工作。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蹲膝蓋不可以超過腳尖” 在我十來年前考第一張證書時,是術科注意事項之中一個最重要的考評點,同時,我們也對此深信不疑... 

 

SQUAT是我過去最喜歡的訓練動作(現在是CLEAN,未來會是SNATCH),同時人家跟我說他有在做重訓,只要讓我知道沒練深蹲,我就不承認他有在練!!!!! 

 

在最初的學習階段,當人家告訴我“這會受傷”時,沒有人會質疑,畢竟這是有經驗的老師,拿着有權威性的教材來告訴你有這麼一回事,沒有理由不接受,而確實,這些“教條式”的原則對於新教練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有系統而完整的把一個動作教給會員.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這是我的坐姿靜止心跳,在我開始練跑前,我得躺下才會有種心率(圖片來源自由隊長)

 

一路跑來,有許多跑友跟我分享一些沿路上看到的光怪陸離,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練跑越久,安靜下來後心跳越低?甚至有些跑友說他去健康檢查時,醫師跟他說有心臟肥大的徵狀?姑且先把風險說在前頭,心臟如果被醫師看出有肥大的徵狀,當然不可以完全排除問題的可能性,但是我在想,會不會有其他的原因造成心臟肥大和心率過緩呢?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426425_1435188416697643_1321155666_n  

(某個朋友LINE給我的圖)

價值觀真的很有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很難去改變誰的,只能互相去理解或嘗試接受。

 10847087_969292683085610_1483759829_n  

(學妹送的項鍊)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5607o0o99mvva3mm6oth  

(圖片:傑森史塔森)

動作的基礎除了柔軟度、肌力、技巧(*註一)之外,很重要的是動作形態,通常受傷都是在動作的時候,不動不容易受傷,除非衰神找上門,傑森史塔森開車沖破你家,才會坐著就受傷,很多人運動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膝蓋痠痛,肩膀痠痛,背很緊繃,休息就會變好,一運動好像就又痠痛起來,本著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經濟奇蹟精神,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一定是我練的不夠多,才會痛!!no pain no gain的啦”就開始加強運動量,通常加的越快爆的也越快,變成More game, More pain,會爆掉的原因常常跟肌力和柔軟度無關,那是誰出了問題呢?

 

7802574040_488a355a65_z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0671267_1546322362250914_2868729896838704752_n  
(圖: 一位正在做肩推的路人)

『我需要週期化訓練嗎?』,最近常聽到這樣的問題,一般人一樣也需要週期化訓練,不了解什麼是週期訓練的人,會以為這只是運動員專用的安排,應該說週期化訓練是根據你的目的讓你的課表跟規劃變得更好的方式,舉例:

一位想增重的學員,我們就是解剖適應期過了之後,再肌肥大期和最大肌力期這兩個週期輪替,週期化訓練是看教練如何變化跟應用不是每一位運動員或學員都適用同一個週期順序沒有一定要照著課本上的解剖適應期=>肌肥大期=>最大肌力期=>爆發力期=>專項轉換期這樣的順序走,如果只會照著這樣走,那應該只是把書讀完卻還不會應用,要能夠根據被訓練者的目的跟需求去規劃訓練、安排課表。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部份的人在選擇教練通常是先看教練的證照、學歷和經歷,如果你

這樣選就錯了!!!! 

這樣選就錯了!!!! 

這樣選就錯了!!!!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465180_755044751177072_294090767_n  

竹子這裡會要求學員,在能力範圍內做運動記錄,做運動記錄的好處很多,例如:

 

1、記錄自己的肌力以及變化幅度,調整課表的強度

1912359_925652404112832_365110770772117631_o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662060_911388968875982_3727497834483050298_o  

其實我們的教室平常學員不多,但總是會有一陣子人突然多起來又回到平衡,每次有東西開始流行,我就可以預估到三個月後會是我們學員增加的高峰...
老實說這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情,通常來的人會說『竹子姐我膝蓋痛、我腰酸、我腳踝不舒服...之類的』,再問問平常做些什麼運動,可能會回答『XX運動粉絲頁PO的那個什麼TABATA或HIIT、還有鄭XX的影片...之類的』,你確定你真的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嗎?  

三個月流行TABATA,這之間我分享過許多關於TABATA為什麼不合適『初學』的文章,三個月就是我收成的時候了,三個月後會有很多之前看過文章卻不相信的網友來找我說:『現在我不能運動怎麼辦?  

什麼是HIIT:
http://coachminyen.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23.html
解密---七分鐘高強度間歇訓練:
http://svging.pixnet.net/blog/post/200829088

而且這些影片最喜歡打著三個月就XXX的口號,真的只要三個月可以達成這些目標嗎?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27747_899301986751347_1612949092_o  

 

很多想減肥的朋友最喜歡問我『聽說你在當教練喔?那我要先運動還是先飲食控制?』

 

你覺得呢?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