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6941_1414327845450367_970241827_n.jpg  

我的肌肉受傷多久會好?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運動咧?

【肌肉怎麼會受傷?】
運動時,肌肉受傷的種類分三種:
1. 對手、隊友太愛你,沒事就往你靠,不小心就撞傷了
2. 天要亡你,一發力,肌肉瞬間收縮的力量太強,肌肉就拉傷了
3. 衰尾道人上身,天外飛來一物,肌肉就被劃開受傷
撇除第三種真的是太衰,前兩種占了運動肌肉受傷的9成。

【受傷的肌肉長怎樣?】
肌肉受傷就像布被扯破一樣,中間會有個洞,洞旁邊還會有被扯爛掉的肌肉,洞口兩邊的肌肉會分開來,洞裡的神經和血管也都壞光,這時候再拉肌肉就會把洞越扯越大,如果你不是天生主角命,自癒能力超強,傷口翻個頁就復原,建議受傷之後不要動來動把洞越拉越大。

【肌肉受傷的復原流程】
分成三個階段
1~3天 清瘡期:這個時期,身體會把洞附近扯爛掉的肌肉清一清,只留下好的肌肉。
3~14天 生長期:等洞口清好了,身體會用第一型和第三型的纖維細胞在洞口架起神奇的架子來,把肌肉破掉的洞暫時補起來,洞口兩邊的肌肉會開始長新的肌肉出來,神奇的架子也會越搭越堅固,到了第七天,新長出來的肌肉會跟架子接在一起,神奇的事就發生了,架子會開始縮小,讓兩邊的肌肉越來越靠近,血管會開始分佈在新長出來的肌肉,神經也會開始連接。
8~21天 重塑期:會跟生長期同步進行,會讓新長的肌肉、結締組織、血管、神經變成熟,重新開始運作。第十天的時候搭在洞口的架子會堅固到可以被拉扯,不太會被扯開來,洞口兩邊的肌肉在21天時會接在一起,登登,你的肌肉就補好了。

【受傷的肌肉要注意什麼?】
1. 不要亂動-7天內受傷的肌肉還是脆弱的,收縮太用力,就可能啪的一聲,肌肉被拉破,整組打掉從頭來過,還可能有肌肉纖維化的危險。
2. 什麼時候可以動呢?-建議受傷10天後,等洞口的纖維架子夠堅固了,再來讓肌肉收縮或伸展,拉扯受傷的肌肉。
3. 避免肌肉萎縮-受傷之後就可以開始做等長的肌肉收縮,讓肌肉保持力量,等長收縮是肌肉收縮,但沒有動作產生,想像手伸直去推牆壁,這時候手有在用力,可是從旁邊看起來沒有任何動作產生。

肌肉收傷後需要3~4週的時間才能完整復原,中間如果不小心二度受傷,會讓整個過程打掉重來,復原的時間就被拉長,可能還會留下肌肉纖維化的狀況,摸蜆仔不成,褲子還沒洗到,所以受傷之後最好讓肌肉好好休息,依照復原的時間流程來給適合的照顧,才能快快的復原,肌肉健健康康的長出來。

 

【延伸閱讀】 

肌肉纖維化是怎麼養成的:

http://workoutnozznel.pixnet.net/blog/post/156556722

來認識瘀青、粘黏喲!:

http://workoutnozznel.pixnet.net/blog/post/156558432

我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WorkoutNozzn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肉受傷 肌肉拉傷
    全站熱搜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