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956_1425002244382927_239679180_n.jpg  

【十字韌帶、半月板長在哪裡?】(參考上圖)
膝蓋(膝關節)由脛骨(小腿前側)、股骨(大腿)和臏骨(膝蓋骨)構成,股骨的末端,長的像帶骨香腸的骨頭,有兩個分開來突突的骨頭,分別是內、外髁。脛骨的頂端是一個平台,平台上有內、外兩個半月板,十字韌帶有兩條,一前一後,連接股骨的內、外髁和脛骨的平台, 前十字韌帶從股骨外髁“向前向下”接到內側半月板的前角,後十字韌帶由股骨內髁“向後向下”接到脛骨平台中間,從側面,兩條韌帶看起來像個X。

【十字韌帶、半月板在做些什麼?】
在脛骨、股骨之間的半月板像個軟墊,可以吸收沖擊力,減少兩個骨頭的摩擦,前十字韌帶從股骨外髁向前拉住脛骨內側,不讓它“向前“跑太多和避免脛骨太向”內轉“;後十字韌帶相反,由股骨內髁向後固定脛骨,可以避免脛骨過度”向後“。

【十字韌帶、半月板怎麼會受傷?】
膝蓋過度承重加上突然的轉身是半月板的殺手,被人從旁邊撞、打球大轉身、要過人橫移時,前十字韌帶都可能會啪的一聲就斷掉(脛骨向前移動幅度太大,向內轉的太激烈);出車禍,小腿直接被向後撞,後十字韌帶就受傷,因為脛骨太向後跑。

【十字韌帶、半月板受傷後會怎麼樣?】
半月板受傷膝關節會很腫、熱,動作會卡卡的,重量壓多一點在受傷的那隻腳就痛到受不了,可能在要下車的時候膝關節會痛。
前十字韌帶受傷後膝關節會腫,蹲不太下去,下樓梯,走向下的斜坡會怕怕的,受傷的腳軟軟的沒力。
後十字韌帶受傷膝蓋節會腫,走路會怪怪的,膝關節會覺得不穩,甚至覺得膝蓋不是自己的。

當膝關節受傷,甚至聽到“啪”的一聲,還有伴隨著後續的症狀出現的時候,不要拖,要立馬去醫院檢查,膝蓋腫脹事小,如果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嚴重沒被發現,可能會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要特別小心注意。

 

作者:喜愛舉重的物理治療師 楊承瑞

FB粉絲專頁:瑞稞適能中心 Recall fitness center

 

 

arrow
arrow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