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有很多教練跟我有一樣的疑問,所以就整理了跟林嘉志老師(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問與答分享給大家!

 

 

題1:

提到smallest motor unit是比較快被召募,產生力量較小、較不易疲勞的肌纖維;largest motor unit是負擔較大時才被召募,較慢出來、產生力量較大、較易疲勞的肌纖維。這樣可以說smallest的是召募Type I的肌纖維,Largest事召募Typr II的肌纖維嗎?

老師答:

是的。Size較小的運動神經支配的肌纖維群就會發展成Type I fiber,能提供較多能量、但時間需要稍長;反之,較粗的運動神經支配的肌纖維群就會發展成Type II fiber,能快速提供能量、但能量很少。可參考附圖

 

11026409_1061689120514006_1387311462_n  

11039418_1061688923847359_1444929485_n  

11050935_1061689493847302_2125137894_n  

 

問題2:

一個問題是當我們要增加肌肉力量時,會利用高負荷、低反覆的方式去訓練motor unit的徵召,這邊徵召motor unit的增招方式是讓更多的motor unit出來工作,還是去練習同一個motor unit可以叫更多的肌纖維出來工作呢?

 

老師答:

前者,運動神經所支配的肌纖維數量是固定。

 

問題3:

http://courses.washington.edu/conj/motor/motorunit.htm
這篇文章的第四段『Size of Efferent Neurons and Muscle Fibers』,有提到當運動神經元發生疾病,其他的運動神經元會發出分支來接管有疾病運動神經元的肌纖維,這只有在有疾病時會發生,還是可以利用訓練的方式可以達成一樣的狀況?

 

老師答:

神經再生需要神經本身因發炎所產生的生長因子,才能有部分的復原現象,文章所提的意思是別的神經(有可能和原先病變萎縮的神經不同類型者)會來接替支配肌纖維。但一般訓練都指是發生在end plate上,大致都只有突觸面積變大、摺疊變多。會不會也有前述可能還有待研究發現。

 

問題4:

像是中風病人在腦部受損後一陣子,受損部位的功能出不來,可以藉由一些增加運動回饋的練習,讓受損部位周圍還正常的腦細胞出來取代原本功能,這是只會發生在中樞神經而已嗎?假設神經發炎後產生的生長因子會讓周圍的神經增加突觸去接受新的肌纖維,那會有人是利用製造類似的環境來增加單一運動神經元控制的肌纖維數嗎?還有肌肉本來就會有沒被運動神經元控制的肌纖維嗎?(像是還未開發的大腦一樣)

 

老師答:

可參考神經再生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KuY1WYJcA

少數研究發現腦細胞也有再生現象是有這可能,神經再生也有條件,不那樣單純。

 

問題5:

那為什麼運動神經元有大小之分?

 

老師答:

遺傳和神經元發育時局部生長條件共同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