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607o0o99mvva3mm6oth  

(圖片:傑森史塔森)

動作的基礎除了柔軟度、肌力、技巧(*註一)之外,很重要的是動作形態,通常受傷都是在動作的時候,不動不容易受傷,除非衰神找上門,傑森史塔森開車沖破你家,才會坐著就受傷,很多人運動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膝蓋痠痛,肩膀痠痛,背很緊繃,休息就會變好,一運動好像就又痠痛起來,本著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經濟奇蹟精神,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一定是我練的不夠多,才會痛!!no pain no gain的啦”就開始加強運動量,通常加的越快爆的也越快,變成More game, More pain,會爆掉的原因常常跟肌力和柔軟度無關,那是誰出了問題呢?

 

7802574040_488a355a65_z  

(圖片來源:超級賽亞人)

就連瀕臨死亡再復活會變強的超級賽亞人都有不行的時候,更何況是一般人呢!

 

4444414_145702_1  

(圖片:灌籃高手)

(*註一:技巧:一個動作做久了,知道如何省力,怎麼樣輕鬆達成目標,舉例來說像是灌籃高手一天投五百顆三分球的神宗一郎,練久了,投三分技巧很好,命中率就很高,動作形態好的例子就是湘北隊的三井壽,當了兩年小混混沒打球,因為出手很漂亮(動作形態好),一上場還是三分球投的嚇嚇叫。)

 

17  

(圖片:小當家)

運動就像在煮菜,有很棒的柔軟度、肌力就像產地直送、印著農民照片的優質蔬菜、肉類,動作形態是主廚,他會決定你如何煮一道菜,如何完成一個動作,當你的動作形態不好時,煮出來的菜可能會很難吃,反應在動作上就是運動表現時好時壞或者容易受傷,柔軟度和肌力都可以測試出程度好壞,那動作形態要怎麼測試呢?

 

1408840618-912201781_m  

(圖片:灌籃高手)

Gray Cook發現很多人受傷和動作形態不好有關,他是一位物理治療師兼體適能教練,在他長期工作經驗中,發現大多數的運動都會有共通的基礎動作,就像赤木說的掌握籃板就能掌握比賽,掌握基本的動作形態就能減少運動受傷,Cook提出的FMS(Functional Movement System),裡面包含FMS(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ing)和SFMA(Selective Functional Movement Assessment),SFMA是用來找出疼痛的可能原因,FMS是用來篩選動作形態的好壞。

 

1395363_732849650063249_1345847200_n  

(圖片:竹子的書)

FMS一共有七個動作,每個動作都會給分數,當分數較低時,代表動作形態不好,動作是卡卡的,這時候運動受傷的風險會提高,分數可以進一步分析,讓教練知道一個人要如何開始運動,他缺少的是什麼,在開始運動前有哪些動作要先暫停或做哪些矯正運動來減少運動受傷的風險

 

01  

(圖片:超級賽亞人)

FMS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運動受傷的風險高低,避免運動當中受傷,更退一步才是幫助我們的增加運動表現,就像某藥廠廣告,先講求不傷身才講求療效,運動是要幫助我們身體越來越健康,而不是運動來疼痛找罪受,受傷常常要休息1~2個月,休息不能運動還是小事,常常令人討厭的是一運動,同樣的疼痛又找上門,這時候FMS就能從動作形態來看什麼運動會容易受傷,讓我們保護自己不受傷的狀況下繼續運動,甚至可以設計訓練計劃,在補足缺乏的部分後回到原本的運動,不再受運動傷害所苦。

 

【延伸閱讀】 

新手減肥減重運動步驟!

http://workoutnozznel.pixnet.net/blog/post/157870917

重量訓練學習的五大步驟

http://ritter1224.pixnet.net/blog/post/226887736

【觀念】開始運動前為什麼要先做檢測?

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post/404235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