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4552_1432841956932289_85650261_n  

膝蓋痛去看醫生,常常會聽到“髕骨外翻”、“髕骨股骨關節發炎”、“髕骨韌帶發炎”,這些髕骨開頭的專有名詞,那什麼是髕骨,為什麼他會發炎、會痛呢?

【髕骨住在軌道裡】
髕骨位置在膝蓋前面,摸膝蓋的時候有一顆可以動來動去的骨頭,他主要是讓大腿前側肌肉使用更有效率(藉由增加力臂),他住在大腿股骨形成的軌道裡,當膝蓋彎曲伸直時,他也在軌道裡上下滑動,他的上下左右都有肌肉和韌帶連接著,讓他可以正確的在軌道裡滑動。

【髕骨為什麼會跑掉?】
當髕骨周圍的肌肉不平衡,開始出現肌肉力氣不夠或肌肉太緊繃,就會把髕骨拉離開原本的軌道,常見的就是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太緊,把髕骨拉向外側,離開了原本的軌道,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況膝蓋就會開始疼痛。

【跑掉的髕骨為什麼會痛?】
想像自己在玩滑水道,髕骨跑掉就像你屁股歪一邊,膝蓋動作的時候,髕骨就像你歪一邊的屁股一樣,一直只用單一邊的屁股在跟軌道摩擦,多滑個幾次,你那一邊的屁股紅了,髕骨一直摩擦的那邊也發炎,然後就開始痛。

【跑掉的髕骨什麼時候會痛?】
髕骨跑掉了,不要去磨擦他都沒事,稍稍微的磨擦他也沒事,瘋狂的摩擦他,連橡皮擦都會掉屑,你的髕骨想要沒事也很難,如果是髕骨問題引起的膝蓋疼痛,常常是在膝蓋重覆的彎曲伸直的時候會被你點火引爆,像是籃球、排球、羽球等等要跳來跳去的球類運動,半馬、登山、健行、逛百貨公司之類要長距離、長時間行走的活動也都可能會產生。

【髕骨跑掉會有什麼問題?】
跑掉的髕骨會跟軌道產生磨擦,反覆磨擦會發炎,產生疼痛,臏骨週圍的肌肉和韌帶也會受到不正常的拉力,圖上黃色Y字部位是常見的疼痛區域,症狀會有臏骨底下脹痛、週圍有壓痛點、內外兩側動作時會痛、臏骨看起來會翹一邊(通常是內側高於外側),這些症狀會隨著運動量增加變嚴重,休息一陣子後就自己好起來。

【懷疑自己髕骨有問題要怎麼辦】
膝蓋會痛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過度的運動讓肌肉受傷、也有可能是用力的不當讓膝蓋單一側承受巨大的壓力,當懷疑自己的症狀好像是髕骨引起的時候,莫急莫慌,趕快就近找復健科診所,有物理治療師在的地方做詳細的檢查,找出膝蓋會痛的原因,知道多久會復原,要避免哪些讓狀況變嚴重的活動,讓膝蓋早日恢復健康。

 

作者:喜愛舉重的物理治療師 楊承瑞

FB粉絲專頁:瑞稞適能中心 Recall fitness center

 

arrow
arrow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