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635_1437011366515348_631876902_n.jpg  
當你扭到膝蓋後,除了聽到“啪”一聲,膝蓋痛個幾天,如果有下列的症狀要特別注意!!!

【伸不直也彎不起來】
十字韌帶、半月板受傷後,膝蓋會變的卡卡的,要完全伸直會要人命,好像小腿不是自己的,彎也很吃力,好像有什麼東西頂著,沒辦法完全的彎曲。

【走路會軟腳、上下樓梯要用跳的】
十字韌帶像腳踏車的煞車一樣,如果煞車壞掉了,腳踏車會停不下來,走路的時候一樣,十字韌帶壞掉,會讓人有"煞不住"的感覺,腳好像會一直往前跑,一直軟下去,上下樓的時候更不用說,騎煞車壞掉的腳踏車去爬山路,根本就是找死。半月板像車子的避震,避震壞掉,騎車不是一直抖就是一直發出"擠拐"聲,當你走路給他踩下去的時候,半月板也就哎唷威阿給他叫出來,腳也就給他軟下去。

【蹲不下去,站不起來】
十字韌帶就像遛狗繩一樣,讓股骨(大腿)和脛骨(小腿)可以抓在一起,像在遛狗一樣,當十字韌帶受傷,又要蹲下去的時候,嘿嘿,就像去公園,又沒有遛狗繩一樣,脛骨一溜煙的就會跑的不見人影,聰明的主人就會避開去公園,聰明如你(妳)也就不會想要蹲下去。想要硬蹲下去也是可以,就像狗跑掉之後,找他回來有多費力,站起來就有多費力。

【又腫又痛了一個多禮拜還消不掉】
這代表發炎的狀況很嚴重,身體都知道不對了,聰明的你(妳)也要快快去看醫生唷。

如果看官您不小心膝蓋扭了一下,上面的【】也不小心中了一兩項,誠心的建議您不要再想著"我還年輕,休息個幾天就會好"或著"我在當兵,放假就會好",速速到骨科或復健科檢查個仔細,運氣好說不定只是自己太杞人憂心,運氣更好說不定早期發現十字韌帶或半月板受傷,復原的速度都會比您拖個一年半載,跟富奸出漫畫的速度一樣來的好好好太多(連三個好就知道有多好)。

當你運氣敲好,早早發現自己受傷,乖乖的做復健,乖乖的做訓練,按時間復原了!

【要注意什麼才不會讓自己再墮入十字韌帶受傷的輪迴中呢?】

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最常受傷是在一邊蹲下/站起來又要一邊轉身的時候,所以受傷後要注意下車(所有交通工具)的時候,想要像科比或羅斯一樣帥氣的切入轉身換邊過人的時候, 運動時腳剛踩下去要切左右邊的時候,這些時候都要特別的注意,千千萬萬的不要放鬆戒心。

 

作者:喜愛舉重的物理治療師 楊承瑞

FB粉絲專頁:瑞稞適能中心 Recall fitness cen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字韌帶 十字韌帶受傷
    全站熱搜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