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扭      
腳踝為什麼扭到一次之後會很容易在扭到下一次呢?這跟你腳踝周圍的肌肉和韌帶有關係。

【腳踝(踝關節)做什麼工作?】
踝關節由韌帶抓住骨頭,肌肉帶著骨頭做出動作,走路的時候,骨頭會移動,韌帶跟肌肉要拉住骨頭,才不會失去平衡跌倒。

【為什麼會扭到?】
扭到就是踝關節骨頭移動幅度太大或太快,韌帶跟肌肉拉不住,啪的一聲就被撕開來或斷掉,踩到斜斜的平面,打球時踩到別人的腳,穿高跟鞋走路都容易發生。

【常扭到是怎麼回事?】
扭到過的踝關節,肌肉會變的不靈敏、力量變小,韌帶會變的脆弱,像破掉又縫起來的布,很容易再被扯破,這樣子的腳踝,遇到可能扭到的環境時,肌肉和韌帶會反應不過來,很容易會啪,再被撕裂一次,腳踝再一次的扭到。

踝關節是重要的結構, 他讓我們能正常的走路,對各種不同平面做出平衡反應,扭傷後走路會變得吃力,容易有單邊的臀部、大腿、小腿痠痛,也容易走路不穩或再次扭到。

【腳踝扭傷要怎麼處理】
”休息”是最需要做的事,扭傷是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撕裂受傷,肌肉受傷後7~10天才會開始修補,第一週都在腫脹,好把受傷的組織代謝掉,沒有休息會讓腫脹和代謝處理的時間拉長,肌肉沒辦法開始進行修補,讓恢復的時間拉長;在腫脹的期間,冰敷、加壓、抬高、貼紮(如下圖)都可以幫忙消腫,同時要保護踝關節,不要二度受傷。肌肉的復原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這時候才適合開始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和訓練。


1535401_1447998142083337_736666290_n.jpg    


【腳踝一直扭傷要怎麼辦?】
反覆扭傷代表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功能沒有完全恢復,常見的問題有肌肉和韌帶的沾黏、肌肉失去原本的平衡(有些肌肉過度使用,有些不太用)、本體感覺不好(感覺身體位置和正在做什麼的能力);沾黏的問題可以用伸展、運動按摩、滾網球來處理,肌肉失去平衡和本體感覺不好需要靠本體感覺訓練、正常動作模式訓練,讓踝關節活動度、穩定性、肌肉控制正常,就可以避免再次扭傷。

踝關節是跟地面接觸、維持平衡的重要結構,扭傷沒有100%的恢復不會影響功能(走路、跑、跳),但會讓運動變的沒效率,增加身體耗能、受傷的風險也提高,扭傷後的緊急處理和後續的放鬆、訓練可以讓踝關節恢復到接近原本的狀態,解決腳踝一直反覆扭傷的問題。

 

 

作者:喜愛舉重的物理治療師 楊承瑞

FB粉絲專頁:瑞稞適能中心 Recall fitness center

 

 

arrow
arrow

    竹子的體育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